【藝療筆記】藝術一定要療癒嗎?




#週末工作心得文
【藝術一定要療癒嗎?】
我每週固定一天會到康復之家服務,之前也帶過幾輪藝術團體,但已經很久沒帶了,今天剛好園藝老師請假,臨時請我代班,手上沒有材料只有一些影印紙跟蠟筆,想說沒關係反正輕鬆點也好,就直接上了。

一開始先跟成員閒聊,問問大家平常都畫些什麼?
成員輪番回答「花!愛心!房子!動物!」
接著我問「可以畫其他的東西嗎?」
有一位成員說「不可以。」
我很好奇「為什麼不可以?」
成員說「要畫開心的東西。」
我更好奇了!
我就說「你們覺得藝術一定很紓壓嗎?」
成員說「對。」
我就說「那可以畫一些負面的情緒嗎?」
成員說「不可以。」
這回答太令我驚訝了⋯彷彿是個乖寶寶的標準答案,這時候,我才知道藝術療癒一不小心可能也會成為另一種框架。
其實,慢性病友們已經很習慣參加各種藝術活動了,除了我以外,也會有其他老師來服務,主題很多元,常常創作很多「藝術靜心」、「紓壓」、「禪繞畫」之類,但我沒想到會讓成員有這麼刻板的印象,決定來小小挑戰他們,腦袋漸漸浮現出主題⋯
我請大家想像一下最近比較困擾自己的情緒,分享一輪後,繼續問
「如果我心情很不好,還要畫愛心、畫花,你們畫的出來嗎?」
另一位成員說了
「不行!我今天午餐被OOO吃了,我很生氣!」
又有人跟著說「昨天那個OOO一直干擾我做事情,多管閒事!」
我說「那我們可以把生氣畫出來嗎?」
成員有點疑惑,
支支吾吾不太確定答案,
我換個方式說「我們生氣的時候,可以打人、罵人嗎?」
這問題很簡單,大家馬上異口同聲說「不行!」
「生氣是很正常的情緒,大家都會生氣,有人干擾我,有人偷吃我東西,我也沒辦法勉強自己不要生氣,在現實生活,我們不能打人罵人,但是我們可以畫畫,藝術除了療癒、紓壓以外,也可以幫助我們表達情緒。」
大家還是聽不懂,我繼續說,
「我今天很生氣我想這樣....可以嗎?」一邊說一邊大力的敲、丟、塗抹,
「我今天很緊張我想這樣....可以嗎?」開始在紙張上面瘋狂的亂點。
「大家試試看,如果很害怕會怎樣畫畫呢?」有人開始試著用顫抖的筆觸畫畫。
「如果我很難過呢?」有人開始輕輕畫,有人重複畫圓圈。
大家好像聽懂我的意思了!
「好,現在大家想想看最近讓你困擾的負面情緒,什麼事情很不爽,什麼事情很緊張,什麼事情很擔心,想畫什麼都是允許的,盡情的畫出來吧!」
畫完以後,我請大家簡單分享,彼此聆聽,知道每個人其實都有情緒,包括老師也有。

接著,我請大家用力的把紙張撕碎,集中裝在一個容器裡面。
「好滿啊!」成員說。
「對啊,大家的情緒都滿出來了耶。」我回答。
接下來,我們開始將這些廢紙從碗裡拿出來排列、拼貼,成為了類似碎花瓷磚的花紋。
最後,請成員挑選一張喜歡的碎片,用彩色筆圈選出來。開始有人看到了愛心,有人看到了花,有人看到了雲。
最後,我又發下空白的影印紙,請大家拿著那張碎片再創作一張圖吧!
一開始那位被偷吃的成員,創作讓我最有印象
,他說「我很生氣東西被吃。」
「然後呢?」
「然後老師中午買了一個麵包補償我了。」
「所以你不生氣了?」
「對,我吃飽了。」
「很好。」

學員似乎認為表達負面情緒是件不好的事,我們自己也一樣,因為害怕他人的評價而不敢明說,但其實有情緒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了!
透過以上小小故事舉例,允許自己有表達的空間是很重要的,有時候我們其實只是需要被理解而已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職能筆記】給我複雜起來!推薦我最愛的model,人類職能模式(MOHO)

【藝療筆記】讀懂長輩冰山底下的話語,成為溫暖的工作者

【跨領域心得】藝術在職能治療/藝術治療當中的角色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