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能筆記】職能治療哲學觀的重要性

嗨嗨,好久沒打開Blog了,
因為個人興趣跟工作的關係,平時文章還是以藝療跟長照為主啦,
不過呢...今天想聊聊不同的主題,要回歸本業啦~
分享一些職能治療的小知識!
最近看到靠北復健跟一些同業們,針對居家復能的討論沸沸揚揚(也釣出很多神人),我其實蠻有感的,復能的理念到政治層面好像就走鐘了?
另外,開設粉專以後,也有很多年輕職能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學生私訊我,內容大概都是有關專業認同跟一些剛開始執業的困惑,茫然感,比如說...

❓覺得家屬比較喜歡物理治療(PT)的作法❓
❓PT徒手比較有效果❓OT介入看不出成效❓
❓PT、OT到社區都作ADL,看不出差別❓
❓OT只能靠輔具跟代償❓

註:職能治療(Occupational Therapy, OT)物理治療(Physical Therapy, PT)

(網路圖片)


上面問題,我相信一堆強人OT前輩都可以解答啦,也有些問題老師看了可能會翻桌哈哈,像是「OT只靠輔具跟代償」之類...有點狹窄化了


欸...這不是本文重點辣!

我認為對於職能治療學生或者新手職能治療師,
提供給他們支持跟解惑很重要的,
影響了這些未來OT們的職能認同跟生涯發展啊~

對於這些疑惑,我其實很感同身受,一直在回想當初剛畢業的時候,確實工作上也有很多的自我懷疑,很多介入手法太玄妙(?),對剛考完國考臨床經驗缺少的我,無法融會貫通(像是感覺統合、NDT之類ㄏㄏ)。

初出茅廬,還在練等賺經驗,摸索嘗試,缺少自信都是很正常的現象,但如果長久下來還是常常自我懷疑的話,也會產生很多的迷惘,畢竟自己讀書四年,經歷了辛苦的實習跟國考,到了醫療現場,卻很多學長姐告訴你,很多都是「健保」跟「行政」上的問題,改變體制是很難的...所以這對小小治療師來說是強大的無力感啊。


職能治療這行業的職能認同跟職能勝任,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,曾經看過身邊OT朋友總是跑去學PT的徒手技巧,或者學這個學那個(先解釋,我認為學習沒有不好,我很支持,像我自己也跑去學了不同的領域哈哈)專業的自我精進是好事,不過,你要知道,你學習的目的是什麼,為了幫助某個個案嗎?為了解決某些疑惑?還是只是單純對自己沒信心呢?經常反思,才不會陷入到更無窮無盡的迷惘中。

因此,拋磚引玉發表一點淺見,
希望可以幫助一些年輕職能治療師們,
對自己專業更有自信。
先破題,我覺得上述問題,
某部分來自於對職能治療的「哲學觀」不清楚或者不認同。如果可以加強這部份的涵養,會對我們的職能發展更有幫助。


過去,常常聽到自己人說,覺得OT「管太寬」,像是心理學、團體治療也懂(跟心理師很像),肌力、行走、平衡訓練也要會(跟物理治療很像),職業轉銜、就業輔導也做(跟社工,就服員很像),更不用說其他音樂、畫畫、烹飪、手工藝、跳舞了,難道我們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嗎?當然不可能。

另一方面,在宣揚OT專業的時候,我們也總是會很有自信的站出來說,我們是「生活的專家」,「活動設計的專家」,欸?等等...那這樣子「管太寬」是我們的特色也是優點啊,怎麼有時候很有自信,有時候又很沒自信勒?好像有一點矛盾吧?

想解決這些矛盾,就是我認為理解「哲學觀」重要的原因(哲學觀指的是宏觀,整體的思考脈絡)

自從我學習藝術治療,接觸一點心理學以後,我就很喜歡去注意每個取向背後的哲學觀。
我不是很會讀書的人,我沒辦法把每個派別記得很詳細,但最基本的原則我會喜歡去比較,去留意,因為我想了解哪一種派別我比較可以感同身受,當你覺得「欸,有中喔!」的時候,你才容易去接受這套理論,當你認同,你才有辦法相信他,也容易在臨床上想起他。」,套用在個案上也更直覺,所以,我強調「哲學觀」就是這個道理,你如果認同了職能治療的哲學,你自然知道該怎麼去應用跟思考。

研究所在學習研究法的時候,也很強調要從世界觀/哲學觀學起,例如:本體論、認識論、價值觀、方法論等等(扯遠了改天再說),簡單來說,就是「你所相信(看見)的真實是什麼?」,你相信思覺失調症是腦內激素跟神經傳導物質的影響,你就會去注意各種精神科藥物的作用跟效果;你相信思覺失調症有職能失衡跟職能被剝奪的問題,你就會去思考如何透過職能治療去幫助他們。


在藝術治療的學習上也是一樣的,我正在面臨新手的專業認同階段(老實說我覺得比職能治療更抽象嗚嗚),但由於我相信藝術所帶來的療癒,所以對藝術治療的療效我是不會自我懷疑的,但另一方面,我覺得我比較麻瓜,對於身心靈取向我比較難以想像;另外,我讀的書也少,經驗不足,因此對於精神分析、榮格取向這些潛意識工作的方式,對我來說也還很困難;但對於「建構主義」,我是比較能認同,也很能感同身受的,我很喜歡「建構」這個詞,就像在蓋房子,一層一層的,因為我相信人都具有豐富的生命,個人的意義是用各種不同的生命經驗堆疊起來,不該用簡單、化約的思考方式,因此,我對於「意義建構」、「個人中心」、「存在主義」等方式,就比較可以認同,因為他們都認為必須尊重每個人獨一無二而且豐富的生命。


糟糕...不知不覺扯一堆...
總而言之!!!
也就是說,我喜歡「複雜」的理論,不喜歡把事情簡單化。



「你畫這個圖代表童年有陰影!」
「你這個OO代表XX有問題!」
這種診斷式,直接給答案的方式,一向都不是我所擅長跟喜歡的,也跟我的人格特質有關,我不喜歡把話說死,或者太絕對,但對於一些喜歡仰賴「權威」角色的人來說,確實是比較不利的,常常會看到很多治療師非常自信地點出哪裡有問題,我真的有點障礙,我還是喜歡跟個案用「討論」的方式來解決問題。


好,回到OT管太寬的議題,你要接受,我們就是管很寬,我就寬!
但是我們管很寬是有原因的!一定要知道我們到底在管些什麼!!!

接下來,我想跟大家介紹,目前我最喜歡,職能治療裡面夠好用,夠「複雜」,也夠「建構」的哲學觀,就是人類職能表現模式(Model of Human Occupaiton, MOHO)!!!(幫我配音效)

詳細內容請看下一篇~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職能筆記】給我複雜起來!推薦我最愛的model,人類職能模式(MOHO)

【藝療筆記】讀懂長輩冰山底下的話語,成為溫暖的工作者

【跨領域心得】藝術在職能治療/藝術治療當中的角色?